Thursday, November 04, 2004

剖了皮的寿桃

taima Posted by Hello



前几天,我的太婆做大寿,她多少岁,我没记清楚。我想她能活到今天,就不须要去计较年龄了吧,我猜她应该也是这样想吧~她是我太公的二妾,一位很慈祥的妈妈,奶奶及太婆,个子矮小,由于上一次跌倒后身体就便得很虚弱,瘦瘦干干的,精神也差了很多。她还有一点老人痴呆症,可以突然记得很多事情,也可以在一瞬间忘记刚刚做的事。我想,我不想活到这么老了,我不想迷迷糊糊,神魂颠倒,好悲惨! 从她的眼神,带有少许无奈,我在猜想,她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亲戚们都忙着准备食物糕点,来来往往的儿孙们,在她眼里,就好像街上的陌生人在她面前摇晃。我在远远偷偷地望着她, 希望当她的视线移向我时,潜意识会出现当时她抱着还小的我的映象。大人们很高兴因为可以见到许久不见的儿孙兄妹,小孩也是一样,因为他们可以玩电动游戏。看了那班小鬼,我不尽叹口气,这么现代的孩子变得这么机械化。是以往的我早就蹦蹦跳跳,“妈姑,妈姑,蛋别呀~”奔跑在那石油路上了! 大人们准备的食物,可以救活整六十甚至七十个非洲难民,共有三大桌那么多,而我们的人数只有三四十人。天啊,对我来说简直就像是走进巫婆的饼干屋里。在那鬼地方挨了整四年,就都没一样像桌面上的食物那么好味。在生日歌还没唱起之前,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太婆第一件事不是看着写着“寿”字的蛋糕有多大,也不是看着桌上的糕点摆的多漂亮、多丰富。而是,合起双手向天祷告,我应该猜到她许下什么愿望,很肯定的她绝对不是为自己许下愿望…反而那些大人们,非常急促的为她唱生日歌,她还是继续望着天许愿、祈祷,生日歌曲以及这一确一确对她来说已不是很重要。 “太嬷”从小到大我终是这样称呼您。每一次探访您,无论您重复了多少遍“阿霓,dai zhor leng lui 咯!”(阿霓,你长大了漂亮了),“阿霓hou gou ah, gou gor lei la 银美”(阿霓很高了,快高过你了银美!)或者是“lei hai 阿霓啊”(你是阿霓啊)我还是很喜欢听见你叫我的名字,因为我知道,很可能不久后我或许再也不能听见你叫我的声音了。在那天,我也许下一个愿望,不再是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,而是,希望…在你临命终时,佛光普照,借佛力,阿弥陀佛接引您移民到西方极乐世界,脱离六道轮回。太嬷,您就像剖了皮的寿桃,剖了绚丽的外衣,露出的是白净的皮肉,就像这一次的寿日,您的祈愿是实在的。安康~
food Posted by Hello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