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3, 2005

868

868

"坐着八六八的巴士上,

我望着遥远的蓝天边,

看着路线变成一条直线..."

唱着自创烂曲,脑袋联想着这那一辆在我大学生涯扮演重要角色之一的红
色小巴。经过灰尘洗涤的红毛虫,有一点陈旧,少许的生锈,好像历尽沧
桑。幸运的是,红彤彤的色彩染在它那不什么特别的身形上,显得它在这
个昏沉的赛布城,呈现万“灰” 中的一点红。它的老板叫“城市联线”,驾驶
它的是位白色上衣骑士,他并没像白马王子那一般的俊俏,只是一个黝黑
平凡普通人民,天天重复着驾驶小红巴的生活,他看来有点累,他也许并
不喜欢这份工作。

这一条红毛虫,对住在赛布城的居民,是个重要的连接系统,就像它老板
的名字一样。没有它,我们这些用十一号车的人应该是不能抵达我们要去
的目的地,尤其是赛布城那些外劳,没了它~不知这里会发生怎么样的插曲
(并非单单只是坏事,也有好的插曲)。当初,我是被逼喜欢它,因为我
需要它。通常,上了那红毛虫,付了费,习惯的寻找往靠窗的座位,最好
是右边靠近出口的位置,就一屁股坐在那红红的塑胶皮座椅上。头一倒,
让它随着小巴的震动率摇摆,就这样昏到目的地为此。

现在,坐上它,我已别有一番滋味,也渐渐的爱上它。你别认为那是服务
上或是骑士态度的改善而令我满意。不是的,它一样的脏,一样的挤满外
劳,一样的震荡率,一样的没新鲜空气,一样在播放听了令人抓狂的pasar
malam马来摇滚乐曲,路途也一样的遥远。这一次,我学会享受乘搭小红
巴的滋味。

小巴的红座椅依然涂雅了很多情侣的名字,很明显的马来同胞比较有情调
。还有一些残缺的粗话,也许涂污者还有点良心(当然,也有没良心的)
。靠着窗,很自然的把脚翘起,凭空想象的收音机,按了个扭玩起适合当
时心情的调调,身体不由自主的摆动起来(有点傻)。这小毛虫算是我其
中的灵感泉源吧~身边坐着什么样的乘客,我不介意,最重要的是睡觉时
别占我便宜,一头往我肩膀靠。(曾经遇上类似的状况,可是自己本身还
曾误躺在一位马来壮汉的肩膀。-_-|||)有时,总觉得小巴是个汇集所,里头
有各样种族的人,各个有各个的目的地,各有各的生活故事,而我们故事
的穿插点就是发生在这一辆小巴。

通常乘客们都很静,偶尔出现几个八卦大声说笑,不过是少之又少的事,
也许在这鬼地方闷太久的后遗症吧!在这种沉闷的状况,我会加以狂想,
想象小巴播放着高兴的印度曲,马来曲,还是华文曲,大伙儿一块儿唱,
连外劳仔也脱衣摇头~不过这种狂想通常会在20分钟后破灭,巴士佬硬硬
把只能容纳40人的小毛虫塞满乘客。当小巴转弯或快速停止的时候,而我
们就像毛虫身体里的液体般,左右左右的流动着。在那狭小的空间,接近
50 多人的数目抢着限量的氧气,排出不知多少的二氧化碳,在这样空气不
流通的空间....现在想回来还真有点头昏~

我想...爱上它也许是一种不舍...

1 comment:

henmaker said...

我偶而也喜歡坐小巴﹐一來空間小﹐可以觀察上下巴士的搭客(當然美女會比較注意點~)﹐又可以慢慢看窗外的風景...這裡...小巴都很情結...但窗口不可以打開了...